【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先上感想,《絕命大平台》不是一般的驚悚爽片,它有著絕佳的概念和藝術成分,但我個人不那麼喜歡,理由有二:第一,我更喜歡用「隱喻」來表達內核的成人寓言,但《絕命大平台》已經遠超過隱喻,根本是直接指著問題核心說教了,這樣把議題明擺在桌上的作品往往使我感到無趣;第二,它的概念太好,卻沒有相對應的角色來推動,裡頭呈現出的人性的確真實,觀眾絕對知道某些情況下角色會做出什麼行為,結果他也真的那麼做了,毫無「意外感」,或者說驚喜,我覺得是滿可惜的。

儘管如此,《絕命大平台》還是滿值得一看,氣氛營造的不錯,設定新穎且引人思考,算是成功的反烏托邦作品。奉上預告片。



以下為個人對於結局的解讀,不一定正確,拜託跟我討論討論。涉及劇情請斟酌觀看。




好的。

關於結局,我認為,主角早就死了,女孩並不存在,象徵message的甜點成功傳回到頂樓,然而廚師以為這道菜完好的被退回來只是因為裡面有頭髮而已。所以最後真正的message根本沒有傳達到。

自從主角們到了女孩那一層後,一切事物都變得不合理,規則消失了(沒變冷變熱)、女孩還存活(那一層不可能有食物,也沒有屍體),所以,在主角即將失去意識之際才出現的女孩,我覺得只是主角太過渴望,所產生的幻想。

另外,我在很初期就在想,亞裔女一直沒有死亡,那麼除非每個月小孩都在比她還高的樓層,不然她早就找到小孩了才對。所以,小孩不一定真的存在,唯一確定存在的地方就是主角的腦海。事實上,我們也沒有從亞裔女口中得到任何消息,只是「聽說」而已,可能她有其他理由,或存粹是個規則的破壞者,和黑人一樣。

其他部分,關於社會階層、權力垂直,大多數的象徵都淺顯易見,但我還有個疑問:那盤完整的蝸牛到底有什麼涵意?實在毫無頭緒,希望你可以和我分享你的看法。




延伸閱讀:
Netflix的《碳變》到底值不值得看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