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ARQ》,翻譯《ARQ危機》以及《超時空傳輸》,是部由Netflix原創關於時間輪迴的科幻電影,儘管沒有精彩的特效和大咖演員,而且類似題材的電影也已經被拍到翻掉(《明日邊界》、《啟動原始碼》等等),《ARQ》仍靠著劇本特殊之處及懸疑的氣氛,深深吸引喜歡這類型電影的我,個人十分推薦。

在觀賞了這麼多類似題材的電影後,人們往往會有預期心理,看到一半就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搞懂規則了,而這就是《ARQ》讓我驚豔的第一個點:不同以往,主角並不是唯一參與時間循環的人。這造就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情境,因為在敵我都知道自己身處輪迴當中時,他們就必須猜想對方的行為與心理,變成一場鬥智鬥勇的精彩對決。

還有一點必須要提,那就是導演推進劇情的能力實在驚人,前幾幕看似簡單的背景、角色設定,都在之後一層層被打破,幾乎每一次循環都會有反轉的驚喜;還有在中間互相找尋、伺機而動的部分,無聲勝有聲的配樂、幾乎是第一視角的運鏡加上室內陰暗詭諊的色調,刺激感十足;另外電影在許多細節中還透露出整個世界觀,像是看到蘋果這種食物的珍貴、看到植物的喜悅等等,整部電影可說是設計的相當精緻。

總之我真的相當推薦,接下來我想談談我對劇情及結局的想法,涉及劇情請慎入。




好的。以下純屬個人觀點,也希望大家可以與我討論。

一、為何其中一次循環有個人嘴裡有紙條,還寫著他們的密碼?

上一次輪迴Sunny已經聽過SKY這個密碼了,因此是他放在同伴嘴裡引誘女主角去拿並意外死亡,導致男主角無法關閉ARQ,也因此能再進入循環讓Sunny還能有機會。

二、為何大家開始擁有上一輪循環記憶的時間不一樣?

其實我認為導演沒有太著墨於這點,硬要討論似乎會有點粗糙,片中的說法是離ARQ重設時間時越遠的人受的影響越少,所以男女主角會比另外三個人早開始擁有記憶;我的想法是在「循環結束前」也就是ARQ沒電開始反充之前死掉的人,就會擁有記憶。男主角第一次就死了開始遊戲,而女主角在被Sunny背叛殺掉後醒來也馬上擁有記憶,Sunny也在被男主角殺掉後的下一個循環開始產生不同的舉動。兩者都有說不通之處,但我想不到更好的解釋了。

三、結局的意思?

這一點我與朋友討論了相當多的可能性,最後我們有兩個想法:第一,有兩種循環,也就是這千次大循環中男主角和女主角會輪流第一個醒來,而我們看到的那個循環中的影片就是下一個循環會發生的事;第二,每一次的循環都朝向脫離更邁進了一步,也就是這千次循環每一次都有非常些微的差距,可能是像電影中那樣影片多一句「And trust Hannah 」,也可能只是改變當中任何一些小細節,總之每一次可能都讓他們更有一丁點機會成功脫離循環且不會步入悲慘的結局,只是不知道還要幾次而已。

其他部分大概就「圓圈」內才有時間循環這點我覺得比較多餘,不太理解這短暫的戶外片段到底有何用意,希望有人能為我解惑。除此之外邏輯部分其實也不需要太鑽牛角尖,享受劇情張力與層層探索的快感已帶給我足夠的樂趣,夫復何求?





延伸閱讀:
Netflix的《碳變》到底值不值得看
與《駭客任務》並列科幻經典的遺珠------《Dark City》 
《JOJO RABBIT》到底要Heil幾次Hitler

留言

  1. 「圓圈」內才有時間循環
    代表圓圈外不知道已經過了多久了.
    而壞人桑尼還是能呼叫到
    圓圈外大公司的機械軍來支援,
    是不是已代表外面的世界
    早就已經是大公司的天下了呢?

    再者戰爭是大規模的,
    只有圓圈距離限制的時間機器,
    (大約只有一棟透天房子的距離)
    對於女主角想用時間機器來幫助反抗軍
    這是做不到了,
    這形成了與故事後面,男主角還答應將ARQ交給反抗軍
    希望藉此取得勝利有點矛盾.
    我也認為這設定有點多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沒錯,這是一種可能
      大公司早就佔領天下了
      只剩他們在ARQ裡面不知道
      但如果是如此大公司應該早就派人來了才對
      (外面的時間不會loop)

      總之這個距離限制產生了一大堆bug
      老實說還不如刪掉......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