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第二季


對於第一季的喜愛,讓我對第二季一直抱著捨不得觀看的心情,正所謂看一部少一部,這特色獨具的迷你劇,配上有才的Phoebe Waller-Bridge自編自演,實在很難找到可以比擬的其他電視劇。



最後當然還是看了,不但沒讓我失望,還比第一季更加讓我驚艷。

這裡先說說幾個我認為好看的理由:

一、打破第四道牆的惡趣味


在茫茫影視作品海中,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互動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Phoebe就是有能耐讓其趣味程度脫穎而出。

大概是舞台劇出生的原因,她清楚觀眾何時想吐槽,何時會大翻白眼,此時她對鏡頭那些意味深長的眼神、直言不諱的諷刺就格外親切,一種「兄弟,我懂你」的感覺,讓我卡在喉嚨的吐槽都瞬間得到解放。

另外,她不正視自己內心的彆扭性格,常常讓她言行不一,這時對觀眾來一句「閉嘴」、「我是說真的」,從戲裡欲蓋彌彰到戲外,讓人忍俊不住,笑聲不止。

二、對於親密關係的互動


姐妹、父女間,沒有卿卿我我,只有老是說到一半的話、尖峰相對的刺,家人間衝突不斷,是非常不善表達「愛」的一個家庭。

也因為如此,第二季出現的,曇花一現的親情部分,不知讓多少人笑中帶淚,扎扎實實的溫暖了一把。

三、真實的角色與抉擇


《Fleabag》最厲害的,莫過於裡頭的所有角色都太立體,都塑造的讓人能夠相信,包括他們所做的一切選擇。

沒有扁平的好人、壞人,甚至主角自己都不是個亮麗的角色,行為老是挑戰觀眾的三觀,更別提其他假惺惺的後母、神經質的酒鬼,但在某些場景他們卻又令人同情。

就是這樣充滿矛盾的角色們,像極了我們,像極了我們身邊的人,像極了這個世界,真實世界本來就不是充滿美好或是煽情的悲痛,而是光怪陸離,難以解析的。


我真的相當推薦,可以和主角一起大笑一起翻白眼,最後一起拾起悲傷的旅程,真是部不可多得的好劇。目前暫定是沒有第三季,而我覺得這樣很好,就讓她停留在這最閃亮的時刻吧。




接下來說說心得,涉及劇情請斟酌觀看。

個人心得


和牧師的血脈噴張戲,老實說我比較無感,雖然那句「Kneel」大概會征服很多女人的心?我反倒是一直在思索「界線」的問題,身為無神論的我並不理解宗教、禁慾等等,很好奇這部劇和教義的抵觸,會不會遭到大眾的反彈?

不過看到IMDB上的分數和Review,似乎是我想多了。

最感動我的,是媽媽葬禮上爸爸鼓勵的「Off we go」,和最後主角在閣樓鼓勵爸爸的這兩幕。

大概我也是個不善言辭的人,對於表達的生疏、對於親密的恐懼,很多無來由的原因往往讓話就卡在喉嚨,因此,看到他緊緊抓著主角的手走進婚禮,我想,不用言語,他們都感受的到彼此的愛了吧,用著他們自己的方式。

結局雖然很心痛,但也有種解脫的感覺。

「He went that way.」

滿鼻腔的心酸又這麼噗嗤的噴笑出來。

我想,這就是《Fleabag》的力量,把人世間最矛盾最哭笑不得的真實,不煽情、不作秀,完整的擺在觀眾眼前。

最後,角色和我們揮手道別,心情除了可惜還是可惜。大概只能期待Phoebe未來更多的發揮,讓我們能繼續有高質量的精神糧食可以享用了吧。




延伸閱讀: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