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推薦】揮舞著嘻哈的刀《混沌武士》


《混沌武士》在我心中一直佔了很重的地位,這幾天又回味一次,果然還是津津有味,同時也失落的亂七八糟。畢竟是粉絲,這篇文章大概率是不會客觀的,就當作我個人的胡言亂語吧。

這部2004年的動畫到底為什麼這麼吸引我?且聽我娓娓道來。



首先,《混沌武士》是一部純純的公路劇,三個主角風、無幻與仁在因緣際會下相遇,並一同上路旅行。大部分集數的劇情並不相關,可以當成單元劇來看。特殊之處在於,每一話不但劇情無關,連風格都迥異,像是第一話濃厚的嘻哈,迷幻的分鏡,到了第二話變成一個規規矩矩的童話故事,有些話黑色,有些話驚悚,有些話搞笑,有些話悲情,導致我有些專屬於自己鍾愛的部分,但當然,也會有重看時想要跳過的部分。

第二,《混沌武士》一本正經的惡搞歷史,看得我哭笑不得。還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真心覺得這些發想真是鬼才之作,什麼梵高、同性、浮世繪、棒球,竄改之餘還頭頭是道的,五體投地都不夠的那種佩服。

第三,中西文化的融合。其實光是主題「武士」和「嘻哈」就已經夠衝突的,穿著和服拿著刀在Beat Box的大叔,穿梭日式建築噴著街頭塗鴉的青少年,這種粗線條而有趣,把西洋東洋的界線糅合的畫面裡頭處處可見。

第四,打鬥畫面,讓身為男子的我看的是熱血沸騰。無幻和仁的風格截然不同,感覺無幻有種宮本武藏、仁有種佐佐木感(大概是這樣搭配角色比較幽默),總之一個粗獷一個行雲流水,每次拔刀都沒讓我失望。我常想,或許就因為當年沒什麼特效,不能沒事東爆炸西爆炸,才產的出這些動作。後來知道,原來監製的渡邊是吳宇森和李小龍的粉絲。難怪。

第五,配樂。不多說,真的要親自體會才行。



最後,談談《混沌武士》骨子裡的核心:流浪。無幻、仁和風的過去,我們一直到最後幾話才得以一窺,三個人互相從不過問,卻是彼此心中最軟的底線。

感觸良多,大概是因為在相遇與離別了多次後,早已麻木的深處隱隱共鳴著。跌跌撞撞的活過,早已不再把「無不散的宴席」當作笑話,也不再把「下次約」掛在嘴邊;也或許是因為我也總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尋找什麼,東摸西找,看了一圈,越來越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走在這條路上,看著鏡子的瞳孔裡好像只有一片茫然。

又或許,只是那混合著浪漫瀟灑西部硬派再撒上深沉孤獨的氣氛,讓我無法自拔吧。

我們終究都是在這個世界,這段生與死間短暫的縫隙裡流浪著。順路,就一起走一段,結束,笑一笑便分開。不過如此而已。

大概一兩年後又會回來重溫,到時再見吧,無幻,仁,風。





延伸閱讀:
所有未擇之路:四疊半神話大系
《爆炸頭武士》當武士遇上黑人文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