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推薦】《我的事說來話長》我什麼時候演了一部日劇


鮮少看日劇的我,卻在和女友一起看第一集時驚為天人:這不就是我嗎,我什麼時候演了一部日劇啊!

斗真迷且慢,不是說長相,請聽我娓娓道來。

嘴巴不能輸

從第一集開始小滿為了壽喜燒東扯西扯,搬出一大堆比喻和道理,我就知道這部劇屬於我了。因為這種一本正經的「屁話」從來就是我的專長。

從生活五花八門的周遭找到能證明我觀點的比喻,只看對我的觀點有利的部分,甚至在發現自己錯了後依然嘴硬,真是讓我太有共鳴了。

其實對我來說,有時倒也不是真的想「贏」,只是用跳躍性的聯想與人爭論道理,常常不小心碰撞出從沒思考過的火花。不過,當說到對方點頭「嗯嗯,有道理」的時候,我通常會馬上內疚爆發,趕緊澄清,別把我的屁話當成人生守則啊!

家庭就是囉哩吧唆

芝麻綠豆大的事都能吵吵鬧鬧,這就是家庭的真諦。

溫馨總是藏在雞毛蒜皮中,藏在沒說出口的擔心中,藏在一起往上看、回憶遙遠從前的時刻中,當然,也在每一次不可開交的吵鬧中。

在無止盡的鬥嘴中,細看便是彼此互相的諒解,以及替對方著想、真心希望對方能更好的心情,看來看去,還是日劇最懂得如何拍家庭劇。不狗血,不煽情,卻準確的打進我心裡。

「正確」的人生

到底怎麼樣才是正確的人生?我們往往說不出答案,但在看到這個31歲沒工作啃老的傢伙時,卻彷彿能馬上知道:啊,這就是正確人生的相反。

劇中提到了很多關於這點的思考,若是一個人的理想,就是當一隻乖乖待在家,給主人帶來溫暖的寵物,對這個人來說,怎麼樣算是成功呢?還是這樣的想法只能被歸類為逃避現實呢?

我沒有答案,《我的事說來話長》也沒有答案。但在思考這件事的過程中,你或許能更加了解你自己。

結論

除了主角與家庭成員互動這個最大的看點以外,《我的事說來話長》還包含著許多溫暖。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光司心中放不下音樂,所以藏了一把貝斯在酒吧沒有告訴老婆,發現後兩人一起走回家的背影,太令人羨慕。

如果你不要先入為主,可以接受有點「廢」的主角設定;如果你對嘴砲碰撞論的觀點和我相仿,也樂見細碎到龜毛的劇情;如果你不排斥家庭劇,不排斥彌足珍貴的溫馨氛圍,那麼你或許也會喜歡這部劇。




延伸閱讀:【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