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日本溫暖小說推薦《橫道世之介》


捨不得翻到最後一頁,捨不得與世之介告別,捨不得看著祥子、倉持、加藤想起世之介的模樣,就是《橫道世之介》帶給我的感受。

小說從世之介離鄉到東京就學開始,輕快的青春物語裡少不了許多幽默的第一次,和我們沒有兩樣,事情總是突如其來就降臨在身上:莫名其妙的就交了新朋友、加入森巴舞社團、離家的感慨和返鄉的感動、面對前女友、新一段感情的到來,一切都措手不及,而世之介就這麼傻呼呼的往前走著,每一個小事情都影響著他長大後的形狀。

作者吉田修一在敘事中暗伏著線索,偶爾跳躍時空的插入更增添唏噓,悄悄揭露現實的未來又轉回無憂無慮的過去,讓我在驚奇不斷的發現和今昔相比的感嘆下,經歷了一場溫暖的青春洗禮。

分為12個部分的小說,恰恰一個月一個章節,紀錄了世之介一整年的大學光陰,明明再普通不過的男孩、再普通不過的事物,被吉田修一用平實的語言、生動的描述,編織成了笑淚縱橫的網,輕柔的包覆著我;尤其喜歡世之介和朋友們針鋒相對的嘴炮、爭吵,最後又一同經歷人生重要的時刻,真的好捨不得離開大家呢。


看看幾句讓我印象深刻的描寫,無一不展現吉田修一文筆的精妙:


對兒子來說,新生活代表著新希望,但從母親但角度來看,新生活似乎只是條抹布而已。

兒子的生活正要開始,但是對已經看過塵世的家長而言,一切不過柴米油鹽。


”明天,我該回東京了。”世之介口中喃喃自語。猛一回神,心頭震了一下,因為他剛剛發現自己說“回”東京,而不是“去”東京。

很貼切的,所有離鄉背景的青年肯定都有那麼一個時刻,充滿五味雜陳的混亂,發現自己對於家鄉感官改變的瞬間。


祥子說完忽然閉上眼睛,臉上露出咬著檸檬般的表情。雖說從小就聽說接吻的感覺和吃檸檬的口感差不多,但也該是吻完才是檸檬的味道。

彷彿回到青澀爬滿表情,肢體滿是尷尬,空氣泛著酸甜的那個夏天,那麼美好。


當他們想起世之介,或嘴角抽動、或眼角泛淚,一個如此平凡的少年就這麼住進大家心中,也留在我的心中,活著的意義或許不過讓我們所愛,和愛我們的人,有一天回憶起我們時帶著笑沈默。

“年輕時沒遇到過世之介的人多的不可勝數,想到這一點,我突然覺得自己比別人多了一份幸運。“

進入博客來《橫道世之介》




延伸閱讀:【書籍】《東京,若即若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