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改編自森見登美彥的同名小說,湯淺政明導演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是一部想像力爆棚的動畫電影,以好奇心旺盛的黑髮少女為主軸,經歷了一個奇妙瘋狂又浪漫的夜晚。

雖然劇情不是重點啦,但以下會涉及,請斟酌觀看。附上預告片。



首先談談湯淺政明。從《心靈遊戲》被最後鯨魚肚子裡奔跑的片段震撼到後,我就已經記住這個名字了;《四疊半神話大系》時,機關槍的語速、天馬行空的劇情都深獲我愛,如今,《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也沒有讓我失望。相較於其他知名的動畫導演,他的路線「豪放」許多且變化莫測,幽默之餘還是一盤盤視覺上的佳餚。

前面說的放飛想像力真的一點不誇張,各種巧思層層堆疊,像是少女的手錶走的慢,老人的手錶走到飛(笑),於是當我們看到李白時鐘飛快的旋轉,帶來的壓迫感馬上變得很強烈。還有許許多多綻放的花、辣到會產生幻覺的火鍋、感冒造成的龍捲風,每一樣都帶著古靈精怪的趣味。

看過《四疊半》再看《春宵苦短》,裡頭很多地方肯定會讓你會心一笑,很多角色和概念有重疊的部分,像是碎碎念的趕火車語速,還有可愛「小牛仔」的變態行為等等。想了想,連男女主角都長得挺像的。

p.s. 牛仔就是男人跨下喜歡衝來衝去的那位小傢伙。

有沒有很眼熟?

不過比起《四疊半》最後深沈的結論,《春宵苦短》倒是青春洋溢的多,且為了把所有故事塞進一個晚上,導致節奏相當緊湊。不過配上講到哪演到哪的畫面支援、爭先恐後的大色塊,完全是我的菜啊!說真的,我認為動畫片比起一般電影最大的武器,便是現實與虛擬場景的轉換與融合,所以把無限腦洞想像力呈現出來的《春宵苦短》,實在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動畫片。



最後想說一句,看完這部電影真的會很想來杯「電氣白蘭」或「雞蛋酒」,不知道誰有食譜?




延伸閱讀:
所有未擇之路:四疊半神話大系
揮舞著嘻哈的刀《混沌武士》
《我的事說來話長》我什麼時候演了一部日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