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天》 這冷酷簡單的壯烈,是時代的詩

「曾經有這麼一群年輕人,每一次起飛都可能永別,每一次落地都得感謝上蒼。他們在人類最大的戰爭中成長,別無選擇。」

《沖天》是一部紀錄片,描述1932年國民政府在杭州筧橋成立中央航空學校,後與日本八年抗戰下那些空軍健兒的故事。

電影除書信、訪問以及影片外,特別的是以動畫表現許多事件發生的經過,並請專業演員進行配音,使時代的逼不得已、抗戰的民族血液,到自由戀愛風氣探出苗頭的兒女情長,皆飽含情緒完整嶄露。

歷史的痕跡從不乾涸,一封封書信與照片雖無法徹底保存,卻留下令後人景仰、崇拜的精彩事蹟,與感動不捨。在空軍史專家的解說與親身經歷的人們口中娓娓道來,更讓我們一窺這段不該遭到遺忘的輝煌榮耀。

「生死有命,回不來了就不要回來了,回得來就回來了,就是這樣。」

從開頭那塊「當與敵人同歸於盡」的石碑,到後面各個勇猛的陣亡,再再顯示他們看待生命的態度,如此豁達、如此偉大,為了保護身後的國土及愛人,他們無法計畫未來,更無法悼念過去,唯一能面對的就是當下那殘酷的空中戰場,時代的要求。

「我沒有適合時代的語言,來哀悼你的死。」

「別說是誰誤了你,是時代無法衡量。」

《沖天》的主要旁白相當成功,但有些配音部分破壞了情緒,動畫及音效也存在許多進步的空間。不過時代下的壯烈與無奈,在文字中揮灑得淋漓盡致。當初吸引我觀賞《沖天》是在預告片看到這麼一段話:「你在天上拼命,我卻躲進防空洞,我覺得這是我倆生命上,最大的譏諷。」太動人。

一名老兵在訪談中說,許多女孩子不懂他們飛上空是隨時會死的,但他們也不敢交,因為他們唯一的人生計畫,便是為國捐軀、為光榮犧牲,最後只會害所愛之人傷心欲絕。一名女孩在日本宣布投降那天出門跟著全國一起慶祝,卻突然感到萬聲俱滅並淚如雨下,絲毫無法直視他們犧牲所換來的這一切。

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張張泛黃陳舊的曾經,《沖天》從那紛盪時代女性堅強的視角,完整勾勒出空軍戰士們的模樣。

「假如我為國犧牲,那是盡了我的天職,不要為了我而犧牲一切。我只希望妳在人生的旅途中記著,遇上了我這樣的一個人。」

也只有這最殘酷的時代,才蘊育的出如此不朽的花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