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公路》 面對孤獨,擁抱寂寞

《寂寞公路》改編自美國暢銷作家 David Lipsky 的真實回憶錄《Although of Course You End Up Becoming Yourself》,描述他早年採訪名作家  David Foster Wallace  的經歷與對談。

在記者眼中,極具人氣的名作家似乎擁有一切,才氣、名氣,耀眼無比的成功。在採訪過程慢慢展現出兩人的相似與不同,包含對人生的看法、對生命出口的理解。看似遙不可及紅透半邊天的名人,回到家面對現實時脆弱的不堪一擊,與多數人無異。

「你不會想成為我的。」「我不會。」

《寂寞公路》充斥悲觀絕望的談吐,對白真實到可怕。自卑與自大互相的拉扯,渴望與排斥聚光燈的矛盾,對電視上癮的孤獨意象,拼湊出作家的人格拼圖。「我認為人是無法改變的,它仍舊是我的一部分,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努力不讓它完全的控制我。」最後,他也的確選擇走進這早已心知肚明的出口,令人不勝唏噓。

世上無數人生,可能交錯,可能平行,但從不重疊。

「跟你聊一聊很有趣,但聊完後你繼續過你的人生,而我過我的。」

可能在某次活動、某個聚會、某趟旅遊途中甚至某個抽菸區,人們的生命短暫重疊,彼此思想的碰觸偶爾會回到腦海敲門,一筆一畫塗上人生畫紙。但終究,還是得面對打從出生便開始學習的課題,寂寞。

滿是對白的《寂寞公路》,從兩名身分生活立場皆相異的男人口中,測量寂寞在生命中的比重,面對「人皆孤獨」這自古不變的真理時,或許抗拒害怕,或者接受,找尋屬於自己的方式與出口。

有一句台詞令我全身酥麻。「當火災時一個人從高樓往下跳,並不是他不害怕,只是身後的事物更加讓他恐懼。」當然,生命出口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對世界影響微乎其微。大概也就是因為如此,人類才追求著愛與被愛,需求與被需要,盡可能的讓內心感覺存在,感覺活著吧。

身為人,都有需要往寂寞裡躲及需要逃出寂寞的時刻。也許我們唯一能做的,僅是學著如何和它相處罷了,不是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