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me!》 科幻末世電影 觀後感

 在「金馬奇幻影展」與許多翻拍作品的致敬下,很多像我一般非動畫迷的人類也開始膜拜《Akira》及《Ghost in the shell》等科幻動畫界的經典神作,而此次Netflix上釋出的動畫《Blame!》則是改編被喻為「最不可能被翻拍」的經典科幻漫畫,於是我將以一個非原作粉絲也非專業科幻動畫客群的腳色來述說我的感想。

電影版《Blame!》對非原作粉絲可說是相當友善,架空的世界觀在劇情的推動中層層顯現,無論末世規則抑或普世的價值觀,都讓我們從這無限時空當中的一小段故事裡窺出一點端倪;在空間與時間都無法相對比較時,那永無天日的末日感與冰冷建築物帶來的壓迫更加劇烈,甚至片頭片尾那無止盡輪迴般的宿命論調,都更加完整並具體化整個徹底架空的世界。

相比類似「西部片」般的劇情,更令我讚嘆的是其美術部分,壯觀的建築構造、陰暗卻立體的廢墟光影,還有「安全守衛」的人皮和「監視塔」的造型,無一不讓我驚豔。在開頭時一直覺得很像《風之谷》的腐海,不過下一秒就跳出,化身超科技感專屬《Blame!》的世界。

一如許多日本末世動畫電影,《Blame!》讓人在極度虛擬的世界中仍看到一絲現實世界的影子,反思人類文明進步享受科技繁榮之餘,是否真有能力可以駕馭自己帶給世界的改變;總之,在無從得知浪人從何而來又往何處去,無從了解感染大爆發的原因與過程,更無從推敲未來世界會有何改變之時,反而更能專注在無垠時光當中的這段小插曲,也就是電影唯一讓我們看到的這一段,留了無限讓我們遐想,也給了我們無限的想像。

感想嘛總是比較主觀,但《Blame!》在我心目中真的算是評價相當高的動畫(最高還是今敏啦),看到早期經典動畫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我個人誠心推薦。





延伸閱讀: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碳變:義體置換》觀後微心得
Netflix的《碳變》到底值不值得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