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 這一次,與你肩並肩

我經常做一個夢,夢的場景在頂樓,從國中看放學後橘色的天空,高中躺著看一個下午的雲,到大學叼著菸激烈爭辯著價值觀,一切都融合在一起,總分不清身處哪個時空,彷彿同時發生又同時離去。看完電影《乘風破浪》,我不自覺就想起這個夢,也說不出有什麼太大連結,卻又相似的讓我茫了好一陣子。


先說,見識淺薄的我對韓寒沒有太多的了解,我第一次認識他便是他導演的第一部片《後會無期》,其深沉的悲觀深深吸引我,也從此我才知道了這個難以定位的傳奇人物───韓寒。


那天,影院中笑聲此起彼落,我身邊一個陌生的女子甚至笑到東倒西歪,《乘風破浪》精心設計卻又不顯做作的台詞和笑點,幽默失控橫生,加上彭于晏拿手的傻勁、鄧超一貫的嘴賤,實在讓人嘴角掉不下來;趙麗穎在韓寒的鏡頭下也是美的誇張,沒幾個段落就把她走過塵世仍堅韌溫暖的特質表達出來,另外連李榮浩都來尬上一腳且效果不錯,令人不得不佩服這個選角功力。


一如《後會無期》,《乘風破浪》並未執著於訴說,沒有無病呻吟的悲情、風花雪月的傷感抑或叫苦連天的慘澹,儘管《乘風破浪》在完整性與目的、主題性已經高上《後會無期》許多,其故事也朝著想像中的道路前進,卻仍舊掩蓋不住那股深沉無奈的悲傷;他們肩並肩再次走進風雨,卻拿那些已然註定的悲劇束手無策,就像六一說的:「我就像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耳熟吧,正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句讓張震崩潰的台詞,經典總是雋永。



不過世界終究變了。


小馬展翅高飛,離開這個不屬於他卻會令他朝思暮想的鳥籠,日後自然是飛黃騰達了。

六一從不聰明,最後也就停留在這個壯烈的故事裡,無法再走下去了。
錄像店、歌舞廳沒落,滿箱的BBcall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笑話。

小花走了,正太入獄,最終成為自己當年口中不屑的父親模樣。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人若犯你,你就成犯人了!」荒涼的結局和歷史並無
二樣,只是重頭再演了一次,給了他們一個諒解的機會;也曾是少年,也曾熱血,逼不得已打破「別犯事」的衝動,在同為少年的眼中便如此合情合理;太浪對母親的依戀終於得到救贖,幾次小花無心的話語在我們這些知情的觀眾眼中,散發溫暖明亮的光輝,明知一切無力挽回,只好更用力珍惜那一瞬、那一眼。


還記得《後會無期》有一句台詞是這樣的:「多看一眼,可能就是最後一眼;多說一句,可
能就是最後一句。」


真夠貼切。


必須說,我很喜歡韓寒手中那種五分滿的情緒,前面的衝突不營造太多,最後的相視也並不煽情,沒有改變一切的轟轟烈烈,連最深刻的媽咪也用笑點輕輕推了過去,結果走出影院,喜劇的糖衣融化後,才發現惆悵比那些飽滿的作品重太多太多。


其實《後會無期》還是比較對我胃口的,那股迷茫使我深深陷入,許多畫面、台詞我到現在都還無法忘懷,它甚至對我看世界的眼光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自然《乘風破浪》我也相當喜歡,韓寒依然高水準的美感和運鏡、打鬥時的絕妙音樂……總之那股文藝調調,就算你不認識他,我也誠心誠意的推薦。


「你媽要是看到你現在這副模樣,她肯定會後悔的。」

「我也這麼覺得。」


世界上最遙遠卻也最溫馨的距離,莫過於此。





延伸閱讀:《電影》 後會無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影推薦】 從功利主義看Netflix上的《Circle》(詭打牆、生存迴圈)

《ARQ》 又一令人驚艷的小成本科幻神作

【電影推薦】5部韓國喜劇電影,獻給下班想輕鬆一下的你

【美劇推薦】《Get Shorty 黑道好萊塢》第一季

【電影推薦】跟著《少年手指虎》來場爆笑的龐克巡迴吧!

【英劇推薦】《Fleabag 倫敦生活》新穎、諷刺又令人心碎

【美劇推薦】論男人的嘴砲與友情《好萊塢教父 》

【英劇推薦】《State of the Union 婚姻危機》

【電影】《絕命大平台》結局解讀

【英劇推薦】《The End of the Fxxxing World》X你的世界末日